Anniebear

论智慧

受益

OrangehasIce:

  • 周国平

1

由单纯到复杂,再复归成熟的单纯,我名之智慧。由混沌到清醒,再复归自觉的混沌,我名之彻悟。


2

知识关心人的限度之内的事,智慧关心人的限度之外的事。


3

成熟了,却不世故,依然一颗童心。成功了,却不虚荣,依然一颗平常心。兼此二心者,我称之为慧心。


4

“不为无益之事,何以遣有涯之生”,明白这一道理的人可谓已经得道,堪称智者了。多数人恰好相反,他们永远自诩在为有益之事,永远不知生之有涯。


5

一种回避生命的悲剧性质的智慧无权称作智慧,只配称作生活的精明。


6

智慧使人对苦难更清醒也更敏感。一个智者往往对常人所不知的苦难也睁开着眼睛,又比常人更深地体悟到日常苦难背后的深邃的悲剧含义。在这个意义上,智慧使人痛苦。

正因为如此,中国的哲人说:“绝学无忧。”外国的哲人也设问:“为了能够幸福,人最好是否对自己无知呢?”

然而,由于智者有着比常人开阔得多的视野,进入他视界的苦难固然因此增多了,每一个单独的苦难所占据的相对位置却也因此缩小了。常人容易被当下的苦难一叶障目,智者却能够恰当估计它与整个人生的关系。即使他是一个悲观主义者,由苦难的表象洞察人生悲剧的底蕴,但这种洞察也使他相对看轻了表象的重要性。

由此可见,智慧对痛苦的关系是辩证的,它在使人感知痛苦的同时也使人超脱痛苦。


7

对人生的觉悟来自智慧,倘若必待大苦大难然后开悟,慧根也未免太浅。


8

最低的境界是平凡,其次是超凡脱俗,最高是返璞归真的平凡。


9

人心的境界:从野心出发,经过慧心,回到平常心。


10

不避平庸岂非也是一种伟大,不拒小情调岂非也是一种大气度?


11

“你智慧吗?”

“当然——因为我不聪明。如果不智慧,我还有什么优点呢?”

评论

热度(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